星期一, 五月 22, 2006

大少和姜帅


大少



 




前日,终于请大少去了趟俏江南,了结了他一年多的夙愿。


 

总觉得大少的生活作风太过奢糜,有时便躲着他,免得他约我吃饭。


我花着爹妈的钱,心中总有些愧疚;我要是不花钱,觉得好没有尊严……


 

如今定下了归宿,算是有了自己的经济来源,

想起两年来跟着大少也沾了不少光,心中也很感激。


请他这一顿也是情理之中。





大少一贯是以八卦开始谈话。



讲起他五一离奇的去了香港。

讲起他对香港的不屑,抬手一指:香港都没有这么宽的马路。


 

而这次转入正题很快,显然两个人都很想探一下前途这个问题。


俏江南人很少,而且觉得大家都故意躲着我们坐……


安静的环境里,谈话舒服很多。



大少讲起他的家族触角繁茂,使他艰于呼吸视听。


以前也曾经多次听大少这样讲过,那时总觉得他是在炫耀他的背景,


这使我更加试着躲开他,以免愈加觉得自己出身贫寒。


这次听起来略有不同,

经过了孤注一掷的四月,才知道独立价值判断的意义。


大少所苦恼的大概就是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判断。




大少接着讲起十年之后,讲起如何才能够挣大钱。


大少真是不用为生计所愁的那一群人啊,哈哈。




我现在所担心的是一年之后还能不能留在中心。


不过大少所言极是,人终究还是要做自己的主人,


不然,干到退休,工资翻一倍,到头了。

大少讲到这些时资料翔实,案例鲜活,很有说服力。



~~~~~~~~~~~~~~~~~~~~~~~~~~~~~~~~~



大少的处境和《万历十五年》似乎有些相近。

兼有才智和雄心,却囿于前人之道。

两相对抗妥协之后失了锐气。


 







姜帅





周日跑去美院见了姜帅。姜帅胖了。



问他毕业之后去向,他说,年底准备考研。我很奇怪,不应该一月份考研吗?


他说,今年一直在画画,没有时间考研。



接着领我去看画展,他们和西安一个美院合办的毕业美术展,有绘画和雕塑。


进了门之后问我,看得懂吗?我说,不懂,嘿嘿。




某一面墙上挂着四幅画,姜帅一指,那是我画的。


画的是京剧人物,大红的调子。

虽然觉得似乎人有些变形,但是还是很好看。



出来之后,姜帅看了一下我的书包,然后把手里的塑料袋放了进去。


一边塞,一边说,这是我画的一幅画,画的是大连的海边。


我说谢谢。

他说,你书包里都是英文书啊!

我说,要用的。









跑去吃饭,结果要等座位,领了号码站在餐馆外面聊天。


姜帅问我,怎么学英语?

我一愣,讲不出所以然,说,可以去新东方学……


姜帅说起学英语很痛苦,画画很轻松。考研又非得要英语有五十多分。


 


他画画的确很轻松,小学时就很有名气。

高考的时候是美院所有考生中艺术分数第二高的。


他还跟我说,当初为什么不是第一高的。

比他高的那个女生,艺术分比他高了三分,但是文化课没有过线,


但是,但是,那个女生已经考了五年了,老师发了善心,让她进了学校。


哈哈,说完大家一起大笑。



他还讲了当初他为啥不来清大,

清大美院的校长曾去过十五中参观,见过墙上挂的一幅姜帅的画,


便邀请姜帅去清大美院考冬令营。

等到学校下发冬令营名额的时候,没了姜帅。

理由当然是老师想让姜帅考个更好的名次,为校争光。


姜帅得知此事,大愤,赌气坚决不考工艺美院。


讲完,又是一阵哈哈大笑。






又聊了一下同班还有谁在北京,然后就进了饭店吃饭。







不过姜帅一直很愁他的英语。

我又问他一月为什么没考,是不想考还是没准备好。


姜帅很为难的说,其实也不想考;家里面让考;老师说,你要是没把握就先把毕业创作好好画,剩下的明年再说。




我很好奇,你一幅画多少钱?

姜帅说了一个数。我很惊讶!

姜帅说:"

你刚才看的那四幅画是一套十幅画。

有人想买,我不想卖。因为卖了就不能参加这个展了。


所以我就跟他说不单卖,要买买一套,一副这个价。


结果他还真想买,说,你等一等。然后过了两天回复,可以全买,五折行不行?


我说,不行,九折吧。"

说完,我和他又是一阵大笑。



姜帅问我,你喜欢吃粤菜吗?

我说,一般,很少吃。

姜帅说,我以前有过一个女朋友,她特别喜欢吃这种东西,我就经常吃这种东西,其实也不喜欢。


我问,然后呢?

他说,没有然后。呵呵。



姜帅说,你去南方可能吃得会不习惯。



姜帅又问起一个人,

我说,你初中的时候碰见我就问起她,高中的时候也问过。


姜帅说,小学的时候在一起;初中的时候有时候写写信,联系也不多;到了高中就没联系了。


姜帅又说,其实我和她是一个幼儿园的,嘿嘿。


我望着他良久……

姜帅目光辽远的说了句,那个时候太小了……



佩服啊

姜帅的专注的确令我佩服。

早上给他发短信告诉他我要去了,他回了,你来吧。


等我到了美院门口,拨他电话,竟然停机了……


我趴在美院的草坪上看了一个小时的书才想起来可以让别人充值,


因为我的CDMA手机一直是本机充值。

托了个人帮他充了卡,才联系上他,他正在画画。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啊。





姜帅说,他那副画网上有。想买他画的人是在网上看到的。


等我这两天找找,找到就给大家开开眼。现在先贴张杂图。




没有评论: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