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09, 2008

我说西藏是中国的,你不相信吗?

今天一个大学同学说起来,要说服瑞典朋友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真是累啊。
不管她怎么说,人家就是不相信。回过头来说她一定是被政府洗脑了。

于是大家群策群力,想着怎么能把这个事情讲清楚。

----------------------------

反向情景,
情景一:如果现在突然冲绳的居民提出要从日本独立。你会什么反应呢?
我想大部分人会欣喜若狂,欣然地加入支持冲绳独立的一方吧。
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或者一群日本留学生用并不流利的汉语反复向你解释,从历史上,从政治上,冲绳都是日本的一部分。
你会相信他们的话吗?你会听他们讲道理吗?
嘿嘿,八成你会不耐烦的冲他们大喊"小鬼子,不老实待着就都给我滚出中国去",
接着毫不犹豫的继续支持冲绳人民,巴不得这个原来叫琉球的地方早点独立了。

---------------------------

情景二:如果突然有人冒出来问你对东帝汶问题的看法。
多数人的反应应该会是无所谓吧。有的人可能还会不知所措。
因为电视上鲜有报道。

--------------------------

以上两个事件算是类似的事件吧,但是我相信大家的第一反应会大不相同,是吧?为啥?
因为我们一直都相信中日之间有着血海深仇,所以一切丑化日本的新闻,一切不利于日本的消息,我们都很倾向于接受,支持。
而东帝汶,实在是在媒体上曝光太少,谁要是在饭桌上问别人对东帝汶问题的看法,极可能会被大家当作"装逼炫耀"对待……

中共和西藏的问题大概介于以上两者之间,
首先,大部分西方人虽然对于中共没有特别的仇恨,却是非常的没有好感,
尤其是之前八九的天安门事件被反复渲染,说中共是独裁政府,是杀人如麻的冷血政府,
那简直是不需要"证据"就能让人相信的。

同时,西藏问题现在却是经常出现在BBC,CNN这样主流媒体的首页头条的超曝光新闻,
被炒作成人们每天要谈论的时髦话题,每个人都会对这个问题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人一旦有了先入为主的立场,就不会轻易改变的。
糟糕的是,西方的媒体是帮着藏独那边说话的。

结果就是,现在中国人和西方人谈论西藏话题的时候,你和他之间有一堵不信任的高墙。
所以在西藏问题上跟老外讲道理,通常就……郁闷了……人家根本不信任你的话是太正常的事情……
因为他的立场已经存在了。

--------------------------

那怎么説服人,消除这个不信任的壁垒呢?
我喜欢类比的方法。不过没有试过……

我觉得如果有人跟一个中国人说西藏应该从中国大陆分离出去,
就像你对美国人说德克萨斯阿拉斯加不应该属于美国一样,基本被当作臆想(insane),

当着一个中国人说西藏应该从中国大陆独立,
就像你对一个英格兰人说苏格兰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一样,缺乏考虑(inconsiderate),不礼貌(rude)。

总体上来说,我认为把这个事不关己的国家间的话题转化成对于不礼貌,不实际这样的个人问题的话
会让对方能够更平静的进入讨论,以使得自己不会看起来粗鲁臆测。

有别的意见的同志欢迎补充。总之,我认为这一步是最关键的。

--------------------------

接着讲我同学的故事,在我的同学的强力态度下,她的瑞典朋友开始松动了。
从开始的不相信共方的宣传,变成了对于双方的宣传都表示怀疑态度。
这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所以说,要说服别人,不光要摆事实,还要有气势,有决心。
我还是很敬仰那些去支持火炬传递,一线对抗藏独势力的同学们的。
看了些视频,很好很强大,很有气势。

--------------------------

现在网上讲西藏和中央政府的关系的东西很多了。
不过,大家引用的时候要小心一些……

历史上从清朝,西藏怎样怎样。但是从清末到中共,这中间人家的确是自治了一段时间的。
这里面可有漏洞的。人家反问起来不是一般人解释的清楚的。

还看到一个美国的二战宣传片(1945年的),里面明确提到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过那份地图上外蒙古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我不知是该高兴还是惊慌,一段尴尬的沉默……"

说说我注意到的一些第三方的反应吧。

1. 印度是民主国家,是佛教国家,是与西藏接壤国家,达赖一直居住在印度,印度在这个问题上最有发言权。
印度跟中国关系一直不好,经常互相批斗,但是印度根本就没有抗议的意思,那些西半球的国家是不是太自作多情了...

(当然,这里面也有点原因。印度和中国去年的贸易额有370亿美元这么多,这是Eric同学告诉我的,我当时非常不相信。
不过一搜就搜到下面的前十位,竟然真的这么多,而美国也不过三千亿。更惊奇的是美国竟然不是第一,欧盟是……。)
   国别(地区)    贸易额(亿美元)    同比增长(%)    贸易总额占比(%)
    欧盟        3,561.5            27.0            16.4
    美国        3,020.8            15.0            13.9
    日本        2,360.2        13.9         10.9
    东盟        2.025.5            25.9             9.3
    香港        1,972.5            18.8             9.1
    韩国        1,599.0            19.1             7.4
    台湾        1,244.8            15.4             5.7
    俄罗斯      481.7            44.3             2.2
    澳大利亚    438.5            33.1             2.0
    印度        386.5            55.5             1.8

2. 法国人的举动很令人反感,先是在欧洲议会里面提议抵制北京奥运;巴黎市长又在火炬传递期间公开放纵反华势力。
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推测法国人是两次申奥失败之后,嫉妒之罪急火攻心了。

这个小肚鸡肠肯定是巴黎人永远不会承认的。
我不过无心一说,大家不过茶余饭后广为传播一下,巴黎人民不过被"谣言"恶心一下。
就像谁都知道西藏是不可能独立的,大家把玩西藏问题不过是恶心一下中国政府。

反正大家都是身上沾了腥有口说不清的,互相吐口水,相互恶心而已。

法国的姿态做得太过分了,不过就是为了有条件加入北约嘛……
连德国都没有说要抵制奥运耶……
可见法国人真的是被奥运申办失败给伤了心了,第一时间想到拿奥运会说事,最积极的抵制奥运!!!

3. 达赖喇嘛都说自己是中国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那些西方人跳出来说FREE TIBET 不知道是受了谁的指引;
抑或是神的指引……

--------------------------

我同学的瑞典朋友这边聊完,算是勉强接受了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应当抵制奥运的观点。
等他和他的同事接着聊西藏问题的时候,被一致认为是被赤共洗过脑了的……

这件事情教育我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俘虏了一个对手之后还要把他武装起来,让他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

转自苹果网history2008网友:
不知道参加46伦敦火炬游行的朋友在去唐宁街的路上,因为警察封路,所以我 们和藏独有过一段时间面对面对峙,这是一个衣着邋遢的外国年轻男子突然敲起一面破锅, 一蹦三跳,情绪激动的在大喊:

"free Japan!free Japan!"(自由日本!自由日本!)

因为当时现场环境比较嘈杂,但他身边的人都一楞,大家一时间有点迷惑,怎么又和日本有什么关系?

这是有藏独份子赶紧上前和他说了几句,他重新喊才是"free ti-bet,free ti-bet!"

也许JAPAN和TIBET的发音比较相近吧,这哥们一时间还没整明白。

当时我们有位爱国的中国超市老板给大家送了一些瓶装饮料在路边发,这敲破锅SB哥们看来连自己哪个阵营也没分清,因为人群都交织在一起,就到这边要饮料喝,我们发饮料的问他是不是被雇来的,怎么这么晕呢?不过这SB哥们倒很实诚,承认是被花钱雇来的。

嘿嘿,反正这个是道听途说。
大家可以拿来在讨论快结束,要调剂气氛的时候讲一讲。
讲完之后就可以相视一笑抿恩仇,把酒言欢了。

--------------------------

我说我爱你,你相信吗? ;-)

--
谦虚使人发胖

没有评论: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