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8, 2008

Fwd: 再转一个道听途说的zz(转寄)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roto@bbs.ee.tsinghua.edu.cn>
Date: 2008/3/19
Subject: 再转一个道听途说的zz(转寄)
To: rootwoot.wu@gmail.com

标  题: 再转一个道听途说的zz
发信站: 自由空间 (Tue Mar 18 15:32:28 2008), 站内

http://www.wretch.cc/blog/shiaolin&article_id=25761047

我是一個不懂政治(或許,某程度甚至算是厭惡政治的吧)的人,但我真的衷心希望萬里
之外的一些人平安。
去年此時,在北京認識的那女子,張莉。那個散盡家財,在拉薩默默開著學校、教育著近
百個藏族孩子的漢人女子。她的學校叫做攀德達杰,在藏語裡"攀德"是指福利﹐"達傑
"是宏揚的意思。(張莉與她的孩子們,請見:
http://www.wretch.cc/blog/shiaolin&article_id=16779574

從前天夜半得知所謂西藏暴動的消息,我擔心她的安危到凌晨五點。

到現在,電視上還在播著西藏暴動的新聞。

標題聳動,鏡頭播的卻不是第一手的畫面,說是中國政府封鎖,但我早上九點起床,仍是
打了通越洋電話,試圖聯絡她。

幸運地,她手機通了。聽了整整一小時雖然疲倦,但是難掩氣憤與些許驚慌的張莉講述,
我聽見的,是更為令人驚愕的故事。

(我沒有要偏袒中國政府的意思,當年在北京生活時,也被念完民族大學的西藏人追過,
有點了解藏人等少數民族並不是那麼弱勢,加上累積的一些得知或是經驗,少了一些浪漫
的想像而多了一些試圖理解;而今天我跟張莉只是好朋友,現在我也並沒有記者的身分,
而所有她告訴我的事情,無論寫不寫出來,對我對她都沒有任何好處,我只是想要記下她
告訴我的,讓在那個土地發生的事情,能以更多不同角度與方式地被描述。)

電視上說,這似乎是近年來最大的暴動,在大選的敏感期,隨著一中市場的爭辯,在沒有
任何一手消息的狀態之下,台灣的媒體幾乎是一面倒地引述或是延用CNN等西方媒體觀點
,再次把中國說成是野蠻鎖國、血腥鎮壓藏族的壞人;但從張莉描述的慌亂與驚愕中聽來
,似乎更像是拉薩版的洛城暴動。

長久以來,漢藏之間有著太多太久的矛盾了,就跟早期原住民與平地人的那種情結一樣,
而西藏這塊太有話題的土地,被外資等有心人士介入操弄的仇恨再次被作用,這次的爆發
,早在十號,當地很多藏人就都知道會出事了,然後前天,有人去鼓動當地很多十多歲的
藏族青少年,說漢人殺人(但根本沒有證據也沒有備案),所以超過千個左右的藏族青少
年跑上街頭,跑到大昭寺附近,殺了很多漢人,漢人開的店都被砸,連漢人開的出租車,
師傅都只能棄車而逃,跑得慢的被打死打傷,跑得快的,車子留在街上,就被焚被砸。

張莉有一個二十八歲的女生朋友,在街區最熱鬧的地方,本來開了家小食店,事發後桌椅
都被拿到街上燒了,而那女孩,周末都會去當地最有名(但也是有著最多黑暗內幕)的彩
泉福利學校當義工,默默協助照顧被虐藏族孩子的女孩,暴動開始以後只能躲在家裡,張
莉說,跟那女孩通電話時,那女孩還平靜地說,「沒事,我家還有可以吃半個月的糌粑。
不過是考驗的時刻到了。」

台灣電視螢幕上的主播一臉嚴肅(甚至有點哀戚地)說什麼武力鎮壓,而拉薩那兒,被困
得留在家裡的漢人,如那女孩,卻看見有武警被一堆血氣方剛的藏族孩子,打得眼珠子都
爆出來了;昨天一堆漢人躲困在家裡,還沒人救,武警低調地一家家偷偷慢慢找,帶出來
,連警車都不敢用。

張莉說,她悲憤地給她在北京的中央電視台朋友發消息,「問,到底政府去哪了?死了那
麼多漢人都沒人救嗎?」白天就開始有人燒車,到晚上,消防車才安安靜靜地來偷偷滅火
,連警笛都不敢鳴,就是怕被CNN等外資媒體拍到可以說故事的畫面。

本來張莉自己想爬上屋頂,拍照紀錄,卻被她的八十多個藏族孩子死活攔了下來,說菜市
場(他們本來是每天自己買菜)上的漢人都跑光了,現在漢人特危險,還是別被看到的好
;後來她的學生自己上樓去照,下來進屋後,驚慌地跟張莉說,老師,到處都是火!

這是昨天下午,我們再次在MSN上碰上時(講了一小時,電話斷了,再重撥就都不通,害
我緊張了好一下子),張莉自己告訴我的:

~~~~~~~~~~~~~~~~~~~~~~~~~~~~~

小令說:

早上後來我打過去都不通

沒事就好

留點痕跡給人類(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說:
不是沒事,只是有事的人不是我
央視新聞的朋友剛發短信給我,說他們正在看西藏送來的資料帶,都是藏人那大斧子大刀
砍漢人的事情
所以,他請我和孩子千萬別出門
現在我的兩學生還在我身邊呢

小令說:
電視說說是解放軍入藏鎮壓

留點痕跡給人類(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說:
我們孩子昨天出去看情況時還阻止了一個爆炸
我們學生看到有個孩子特傻冒,連煤氣都要點燃,他趕快過去說你這樣也會炸到藏族人的
,所以這孩子就趕快放一邊去了
太傻了
都別說別人,你把煤氣點爆炸,你自己也會受傷啊
他們把大超市砸開搶東西燒東西

小令說:
台灣這邊的報導都一面倒,只說是鎮壓獨立,都說是藏人被殺還有自焚等

留點痕跡給人類(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說:
我們孩子說他們把超市的啤酒整廂拿路邊邊喝邊砸
你想啊,青少年喝了酒,少男少女激動得不行了,都愛現

我認識一個老師,是第一個進藏援藏的幹部,89年時她在現場,她說當兵的當時真的很可
憐,有槍但是沒子彈,傻乎乎的被殺害,有無寸鐵,可是誰說過藏族人殺人的事情?他們
很變態,就89年那年瘋狂的民眾將被他們控制的軍人割頭,整個頭皮掀下來,可是他們說
過嗎?
你們真的應該看看這樣的暴行
我們政府雖說有千萬般不是,但是起碼他們尊敬藏族人們,他們從不把這些資料片公開,
我們始終認為家醜不可外揚,所以他們從未為自己辯解過
關於這一點,我非常為擁有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國自豪
我早上那個昨晚被困的好友說,她看到軍人一直非常有耐心的教育民眾,可是他們根本不
聽對軍人態度非常惡劣,所以,她跟我說他們真實不識好人心
我覺得人類都一樣,他們擁有共同的特點唯恐天下不亂,拜託你的朋友如果真的愛自由熱
愛和平,那麼拿出勇氣來,為這麼多年飽受戰爭之苦的伊拉克人民說句話,他們連罵美國
的勇氣都沒有,他們憑什麼這麼武斷!他們沒有任何證據他們沒有來過西藏他們怎麼可以
這麼做?!!!!要掀起人類內心更大的嗔恨
人人都可以是壞人,人人也都可以是好人,只要冷靜分析問題,不要被沒有親在現場的人
忽悠!怎麼不聽當事人的呢?!太奇怪
我已經不知道說什麼好了,總之現在我非常為那幾千個孩子擔心
他們的未來被毀了,我已經發願,如果可以請讓我跟他們結緣,請給我這樣種福田的機會


--
天空之上,泥土之下

没有评论:

博客归档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