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16, 2007

JCB

关于《Half These Songs Are About You》

Jia, Andy同学总会给人惊喜。
自从上次向我借了一千块钱之后,
这回又推荐给我们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
(这是andy同志的推荐日志。 http://andyfires.yo2.cn/articles/half-these-songs-are-about-you.html

我听了之后便爱不释手,歌名叫JCB,大概是推土机的意思。
(这里是视频, http://www.jcbsong.co.uk/flash/JCB_VIDEO_1_640x480.swf

歌曲讲述了一位五岁的少年和他的父亲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开着推土机快活的徜徉于英格兰或是苏格兰的广袤田野之上。
在这恬静的天空下,少年快活的想像着他的Transformers和Bruce Lee。

太真实了。

我那么大的时候,大概每天就是幻想自己能够操纵着变形金刚在天空中飞来飞去,或是像忍者神龟一样蹦来跳去,
或者像紫龙一样有着硕大的胸肌,酷酷的留着鼻血,但是星矢耍赖打败了紫龙。。。

我虽然没有在草坪上那样自在的徜徉过(那是要罚款的),
但是我最愉快的时光是初一的那个冬天,每天放学后我都在公园的冰面上撒欢。
跑累了就躺在上面,大口的把热气吐出来,看着那白雾升起来;又一大口,看看是不是比上一次的白柱高。

若干年后,我看了一部电影,叫做《白》,(哈哈,说的真像那么回事)
里面有一小段,就是两个大肚子男人重获新生之后,在华沙的冰面上狂奔。
然后骤然倒在冰面上,狂喘,——狂笑。

——当时,太共鸣了。太快活了。
(虽然这部电影的部分主题是男人的impotent)。

现在,那个湖也失去了结冰的能力。所以怀念有了充沛的理由。

在我这个年纪的人里面,这种对简单的快活的怀念比比皆是,
前些天,小L对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表现出了无比强烈的共鸣:

"看到那个瘸子小孩就想到自己小时候

暑假寒假都在这个中下层的上海滩混
看到路边卖菜的就感觉亲切
至今感到最有趣的是小时候在外滩摆摊卖茶蛋"

现在的外滩上,热闹,不是彼时的热闹。所以小L的怀念也有了很好的理由。
外滩是他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他们的。

其实看到Andy同志的这篇推荐的时候我正在听袁泉同志的《读过的诗》,也觉得蛮好听。
但是和少年的Transformers和Bruce Lee比起来,"文艺女青年"的歌曲很难让人激动了。

之所以在听袁泉,是因为上海《暗恋桃花源》的票卖光了,黄牛开始涨价,于是大家在激烈讨论该不该去看。
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上海这样的小资城市才会对这样的过气话剧这样的追捧。
但是这样的认识,多少有些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味道吧。

我是看过《暗恋》的,但是更喜欢《琥珀》里面的那首 《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 》和那里面的袁泉。


关于上上个周末。

我去了上海的交大。

同学的同学在拍校园电影。
我就沾同学的光充当了一把群众演员。我负责买一串羊肉串,然后吃掉它。

--
不主动,不拒绝,不付钱

没有评论:

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