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17, 2006

怎么想起去看《暗恋·桃花源》了?



完全是冲着名气去的,去附庸风雅了。想看看袁泉,结果完全没看到脸。。。




三四年前某期疯狂英语有一段是但泽尔华盛顿专访的录音。


印象最深的有两条,

一条是他妈妈的理发店里突然来了一个先知,黑人


盯着小华盛顿看了半天,然后说:Get me a pencil and a
piece of paper, I have a prophet to make.

然后写道,This kid is gonna speak in front of millions of
people.



另一条是他妈妈,很穷,很没地位

但是还是会领着小华盛顿和他的兄弟姐妹去看《胡桃夹子》。




我姥姥有六个外孙,另外还有一个大概明年才能生出来。


姥姥最喜欢我,从小就说我将来会有出息。

于是我考上了大学;然后毕业了。



我现在,没根,没目标

所以跟着两个有文化的人去看《暗恋·桃花源》。




《桃花源》看着很热闹,所以说外行看热闹。。。



但是文化人看问题就是不一样,

文化人讲了十几年前这个戏是个什么地位:那真是,开一代风气啊;虽然这些东西也是从Berkley贩来的。


十几年后的今天这个戏是什么地位:差不多能学的都被人学了;剩下来的就是所谓经典的名声了,当然这个东西还可以娱乐一下小资。


——注解,当然有人看着看着看哭了,这个"娱乐"是泛指的。。。



文化人接着又用他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

接着分析《暗恋》这个简单的故事为什么能很打动人。


这又涉及到精深的脑科学理论,大家应该不会感兴趣的。。。




文化人最后下了一个结论:看这个戏基本上值不回票价。


听了这么多,我觉得还是挺值的。



======================================================




《南方周末》上说:谭盾又排了一个新的歌剧《秦始皇》。


主角请的是,多明戈;导演请的是,张艺谋。

2008年在北京长城实地演出。




这个肯定是看不起了。。。也没这个勇气去附庸风雅了。。。



歌剧没听过,也听不懂。

但是觉得谭盾这个人idea很多,也很好,是个人才。



虽然

《英雄》《十面埋伏》都被人骂得很惨,

《黄金甲》还没有看,据某人抱怨,也很无聊;


但是

谭盾还是找了张艺谋,

说明老张这个人人格魅力还是有的。

当然也不排除美国那边《英雄》的反响不是,太糟糕。。。




其实人格魅力和能够理解市场需求可能没啥必然联系吧,


三国里面的吕布,完全不知道啥是战争的目的,啥是战争的终点,一个典型的战争狂,


跟着这种人完全没有前途,但是吕布手下的士兵个个勇猛无畏


因为吕布这个人高大魁梧,作战奇猛,

一到战场上,不仅醒目,而且耀眼,简直就是战神化身;


所以士兵都被感召了。。。

这个东西应该就是人格魅力。



--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飞翔在辽阔天空

就象穿行在无边的旷野

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矗立在彩虹之颠

就象穿行璀璨的星河

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没有评论:

QUOTE